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泛唱對我是: 回到本源裡,與群在同淨化

 
本書是Mark老師在2002年出版有關泛唱著作
書名為: Overtone Singing: Physics and Metaphysics of Harmonics in East and West

Mark老師大概有30~40種的帶領方式引導學生體驗聲音的豐富與力量。每週的練習很像打開聖誕禮物(不同於樂透的大驚喜)‚比較是平實地領會存在的喜悅。
 
(#1) 暖身後由呼吸開始感受呼吸連結起身心、內外空間、虛空與萬物。
       觀照自己的呼吸掃描全身然後開始發聲。
(#2) 低鳴嘴唇不張開感覺喉嚨、呼吸與腹部。
       開口發出聲音來啊的低聲 輕鬆 不做力。
       繼續讓身體發出想發出的聲音聲音高低與音色不拘。
(#3) 母音三角形的練習(單口腔發音方式)
(#4) 聲音的海洋練習: 模仿與接力。
(#5) 結束儀式並聆聽: 有時老師會唱頌或做音樂分享。

 
* * * *  (#2部份) 練習心得 * * * *
每次練習像是透過聲音淨化自己。雖然我仍說不清楚唱泛唱的目的與實際效用但是一次次回到呼吸和內在的感受,透過聲音與夥伴交流這短短的兩小時讓我的感受變得清澈。最初彼此並沒有交集或共同曲調只是真誠分享內在感受以自己的聲音為中心向外探索在空中碰撞、共鳴、摩擦、拉扯並意外的照亮彼此的存在。逐漸的會形成某個較為明顯強烈的共同聲音感受仔細聆聽我會發現內在也有想要參與的部分並且也樂於支持其他人的聲音做為背景或承接彼此。而我最深的發現是: 原來我這麼需要其他人的存在我需要有人跟我一起唱出聲來請你來~。並非透過說話或語言卻是在共同的吟唱裡有更大的集體創作、或群在、或情緒釋放純粹而有穿透力。這個過程要花點時間發展每次的集體吟唱也不相同。大家只是發出簡單的聲音卻很動人。

* * * *  (#3部份) 母音三角形的OS * * * *  
我想能夠清楚捕捉{母音三角形}的人外語發音也更準確。(大部分語言所使用的母音都在這個三角形中並且包含更多。) 的確若要能夠在音質上做細膩的母音淡入/淡出需要整合口腔空間、舌頭位置、聲帶及脣形的配合。眼睛雖然看不到口腔內的細節但是耳朵聽得出變化這樣就夠了。我們都會不自覺的模仿別人的聲音所以只要仔細聆聽並且用對方法一定可以發出泛音。(Una OS: 我覺得應該將{母音三角形}的練習納入國中的英語課中呀! 例如eɑi的發音位置相近卻不相同。)

* * * *  (#4部份) 聲音的海洋介紹 * * * *  
透過各種聲音表情模仿各國特殊腔調、或像賴皮的小孩、角色、動物、大自然、情緒讓聲音更自由豐富。

* * * *  (#1部份之後) 三次的隨堂分享 * * * *  
2/18th用聲音來斷念。在某次的練習老師要我們輕聲說出 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身體感受。如果是肩膀緊繃就說出(肩膀);如果腰痠就說()…。一個一個地捕捉身體同時也將頭腦安靜下來。

3/25th的練習是以{薩丁尼亞式的復活節慶典}進行。兩個人一組分為三部或四部合音同時進行{母音三角形}的練唱。我想有點像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吧只是那天我的聲音很容易被拉走大家{三角形}的前進速度也不一是個雄偉的經驗但是我迷路了。

4/1st 唱咒練習。面對看不懂意義的音節直接經驗聲音的力量。聲音本身就是咒用全心全意去經驗這段聲音。

* * * *  4/28th 的泛唱與喉唱工作坊 * * * *  
除了西方泛唱方式: {母音三角形}{雙口腔泛唱}‚會更進一步練習吐瓦的{喉音泛唱}技巧。這對我也是新的學習目前只能看看書期待週日的工作坊體驗囉。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 'Fundamenta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Jump to TOP

Blogger templat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